德國|How is Heidelberg?



不知不覺,去海德堡的悠閒時光已經是一年半前。

上星期二(1/19)意外地接到國際事務處的電話,問我要不要回去分享
想了兩秒就答應,除了辦離校手續也順便讓我重新再回味這一個月的回憶。


當初是參加台大所辦的暑期遊學團(都升大四了還參加真是不好意思)

會選擇德國的海德堡大學(Heidelberg Universität由於下列因素:



當然也是有我親愛的德語系好友的推薦,

讓我這個德文零基礎者決定跑去德國玩~
(德國人普遍英語程度不錯,基本上商店、餐廳講英語都行)


「上課方式」

接下來是學校很關心,但學生應該不是很關心的上課方式



海德堡暑期課程很密集,一週五次、每次三個小時的語言課

在短短一個月就教完學校一個學期的課程
有大量的口說機會,只要敢講、不怕犯錯,進步是指日可待的

課程很講求出席率,據說只要缺席三次就領不到結業證書

(一直缺課就別報課程了,一個月要價臺幣三萬還不如拿去旅遊!)
最重要的還有期末考,但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,基本上不會太難~



學生組成很多元,以我們班為例,

有日本人、臺灣人、義大利人、俄羅斯人、中國人、澳洲人
據說級數越高,班上亞洲面孔會越少,也比較多機會認識到外國人。


(左:助教,右:老師 Ewa)
助教的角色很特別,會在休息時間跑來發 flyer,宣傳最近的活動
像是奧林匹克運動會、Disco night 等等
由於是小班制,因此有很多機會可以和老師互動聊天。

除了上課,其他關於德國的食衣住行也順便簡介了一下。



「食」



一定要吃的德國豬腳(Schweinshaxe),兩個女生可以分食一份

其實旁邊附的酸菜我沒有喜歡
餐餐都要喝的啤酒(Bier),我想應該是去過德國我的酒量有提升 XD
吃膩豬腳點的豬排Schnitzel我是覺得豬腳比較好吃啦......
右下角圓圓黃黃一顆的馬鈴薯球(Knödel也是蠻吃不習慣的......



最常外食的另一選項就是學生餐廳,主要有兩間

我們一般通稱大、小 Mensa,小的其實是叫做 Eat & Meet 



基本上外食都比較貴,比起餐廳、Mensa 是一個經濟實惠的選項

基本上女生大概兩到三歐元就能吃飽,男生吃比較多的話就是五歐左右。
(但我本人也是很常不小心手滑就夾到過重......)

之前就耳聞海德堡有全德國最好吃的 Mensa,順手也查了一下 Facebook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Zeughaus-Mensa-im-Marstall/160753503948817
分數拿到 4.6 / 5 應該不差,唯一要挑剔的話就是太鹹了一點。



由於外食實在太貴,所以最後也練就了一身好廚藝(有嗎?)




簡單列出自己煮菜的小秘訣,平常下課真的超級愛逛超市!

最常買的就是起司、牛奶和水果,然後再搭車回宿舍煮菜~
(我在德國真的超級宅,都沒去跑趴,每天還準時看康熙來了QQ)


「衣」



德國的七月和八月氣溫差蠻多的,臺灣八月完全熱到不行

而德國已經要進入秋天了~因此非常建議要帶一件較厚的外套
我當初是帶 fleece 的運動外套,但在慕尼黑往新天鵝堡的路上還是不夠...

(上著:長袖針織衫+和別人借的刷毛背心+fleece外套)
(下著:長牛仔褲)

那天早上下雨,大概只有九度,火車還開暖氣

誰會想到八月需要穿這麼多 QQ 
除了第一週(八月初)比較熱以外,每天早上搭車去學校大都 13、14 度
直到中午曬太陽時才有可能感受到 20 度以上

另外歐洲地面大多都是石板路,所以好穿的運動鞋可以帶你上天堂~

(因為每天都在走路走路走路!)


「住」

在德國因為太愛我的宿舍了,所以每天都過得很宅 XD (藉口)

位於學校西北處,車程約 15-30 分鐘的 Studentwoheim

自己享有獨立空間,衛浴和廚房和室友共用。

最令我想念的就是超大的衣櫃和無數個櫃子~
當然一個月是要價貴桑桑的 356 歐元,長久居住應該會吐血


「行」

去德國旅行不能不認識的就是他
德鐵 DB Bahn


關於德鐵的種種事項,總覺得請大家直接 google 會比較快
因為票種有太多,我一一介紹可能明天太陽出來了我都還沒講完 XD

像是這個部落格我就覺得寫蠻清楚的:德鐵訂票教學
總之如果要買長途快車(ICE、CE、IC)建議可以早點訂票、會有優惠
這就像高鐵的早鳥票,低價的賣完就沒了~最後只能買原價(會哭)

以及德國公車 VRN

由於海德堡是個大學城,因此上下學都需要搭公車
學校會有一個月票辦理處,在開學前一天、也就是分配宿舍的同時
可以順便排隊購買,我當時(2014.08)一張是 55 歐

但一趟公車就至少要 2 歐,所以基本上是非常划算的~
德國公車基本上不太驗票,但還是要隨身攜帶以免抽查~罰錢是得不償失的......
右邊就是準時零誤差的時刻表,分為一到五、星期六、日與假日
平日班次比較多,假日出門前最好先看好時間,以免等車等太久。


「育樂」



如果你是一個懶得自己安排活動的人,海德堡根本就是為你量身打造
每週三下午都有學校 tour,每個晚上更是有許多活動
像是禮拜二是電影之夜、禮拜四是音樂會、禮拜五是 disco

班際間的奧林匹克大賽,趣味競賽真的超有趣!
右上角是沙灘排球,在體育場真的有沙灘可以打排球~
右下角則是很嗨的遊艇趴,好懷念船上的 live band

班級間的感情凝聚也是有許多活動所累積的
像是一起搭車去喝湯(XD)、在草地打排球、最後的早餐
只要有時間的話,多多參與、可以和班上同學的感情變得更好~


週末可以玩的時間變多,可以早點計畫要去哪兒小旅行~


學校辦的 Excursion,以交通費高的德國來說非常划算
但因為很熱門,所以要早點排隊買票,買到票也要準時到達才能出發!

去了 Bodensee,可以遊船、爬古堡、看教堂(但我們去那天有人在結婚...)
還能順邊跨過德瑞邊境,就可以說自己去過瑞士了! :D

以及法國風情的 Strasbourg,現在是法國屬地(手機沒有訊號)
還去了歐洲委員會大樓,有滿滿的歐盟國旗可以拍照
/

除此之外,有請假一天跑去巴黎遊玩三天以及在慕尼黑度過小週末

有朝一日我一定還要再去法國,
三天只去了聖心堂、羅浮宮、凱旋門、凡爾賽宮、巴黎鐵塔這種熱門景點
還有很多市集跟隱藏小店都沒機會去看 QQ

花了夭壽遠的車程就是為了他!新天鵝堡(Neuschwanstein castle)!
還好天氣很好,拍了很多美照~可惜沒辦法去到國王湖(殘念)
去慕尼黑就別錯過 HB,一堆豬腳和一堆啤酒的好地方~


「花費」


(我到底是有多愛看康熙...)


不含機票、註冊費的總花費: 1652 歐

有一堆都不是買給我自己的紀念品 QQ

/

總之,覺得真的在海德堡過得很開心啦!
這篇比較像是一個總體而言的概論,關於自身感受比較少提及~
等有空再補寫 :P 但在那之前應該會動手打關於香港交換的心得吧!

期待下篇文吧~~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