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|最美好的回憶都在...


從香港交換回臺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多月,現在最常回想起在宿舍的生活。
同樣是住宿舍,臺大住了四年宿舍我認識的人遠少於在香港的一個學期。

究竟兩地生活有哪些不一樣呢?我簡單列出了 10 項。



1. 女生宿舍 vs. 男女混宿

是的!你沒看錯!在香港宿舍就是混宿(以 CityU 為例)
一整棟大樓的住戶有男有女,有些會分女生樓層
我住的 Hall 10 樓層是不分性別的
!爸爸媽媽看到這邊也別太擔心,
基本上你和室友、 toilet mates 一定會是同性別!(笑)

(左一、二是 toilet mates Rachel & Christine ,右一是室友 Kelly❤️)
(唯一的男生 Kevin 是住在我對面的韓國交換生,另一位是我妹 Ivy XD)

2. 除了 roommate 還有 toilet mate
臺大宿舍是四人房,衛浴是在房外的公用區
而香港則是兩人房,兩間房共用一套衛浴(鏡子、浴室、廁所)
Hall 10 的是拉門式,別棟則是房門(附鎖)


有 toilet mates 的好處就是多認識人、不小心被反鎖可以打電話求救...(我本人就曾被拯救過嗚嗚)
我很幸運有兩個很可愛的 toilet mates,其中一個還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❤️

(總是不好好拍照的 Rachel,和她在一起就是停不下來的聊天聊天聊天)

3. 活動好多、不用怕無聊
香港的宿生會非常活潑,時常會舉辦大小型活動
小的舉凡 floor meeting、movie night、welcome party
大至 Ocamp、Yoga day、football game、鬼屋等

Floor meeting:學期初的討論關於樓層的會議,不定時會有吃飯、吃糖水活動

Oday:在 Ocamp 前為期半天的破冰活動

Yoga Day:大家一起做瑜伽,附贈免費薄瑜珈墊、餐點、T-shirt,零費用(笑)

4. 你 Ocamp 了沒
Ocamp 是 Orientation Camp 的縮寫
很像是臺灣的「宿營」,宿舍、學會、社團都有 Ocamp
在香港通常是沒住過宿舍的都能參加
且由於有副學士(Associate Degree),兩年制、如臺灣的大一大二
所以其實 Year 3 才來參加 Ocamp 的也大有人在
(Year 5 可能就只有我本人吧哭)

參加 Ocamp 能快速認識同一個 Hall 的人
通常會分成三大組 Red Blue Green House
一個組別大約有 30 個人,但會不會熟就是另一件事情......


而且我其實很幸運,許多 Hall 的 Ocamp 是不給 exchange 和非港生參加的
因為他們主要都是用廣東話在進行活動和遊戲(鴨子聽雷真的很想死)
聽說是 Hall 10 交換生比例比較高,所以很歡迎大家參加 
但也是蠻多人參加繳費以後結果沒有來... Q

Ocamp 能說得太多了,希望能夠獨立再寫一篇文 :D

5. 煮飯聊天都在交誼廳
我最最最喜歡 Hall 10 的一點就是交誼廳!
比起其他 Hall,我們有挑高且寬敞的交誼廳❤️
所以我一個禮拜有好多天都在煮飯


基本上鍋碗瓢盆都有共用的,如果我能多住一個學期我絕對會自己買!
因為一堆人都超˙級˙沒˙公˙德˙心!用完都不會清洗......
而且學期初本來有平底鍋,結果兩個月後就消失了,我後來都用室友的電鍋煮 XD

在交誼廳也是認識人的好機會,像我們這層樓有些很愛聊天的人 XD
你只要一進去他們就會批哩啪拉停不了的開始跟你聊(非常多人跟我講廣東話 XD)
多認識人也是我來交換的其中一個目的,所以我就很常跑交誼廳


結果我們這層的加拿大女孩 Melissa 就問我說
「Nia, do you live in common room? Why you always stay here?」
和我超級無敵尷尬的 Q 我只是剛好在的時候她也在而已嘛!

(非常漂亮的 Melissa)

而在交誼廳最棒的就是一起打~邊~爐~
我在香港吃了無數次的火鍋,只有兩次是在餐廳,要價 NTD 6、700 元以上
自己煮火鍋大概一個人HKD 40 左右就可以吃超級飽!(NTD 160 上下)
而且還不用走下山搭地鐵根本就一舉數得~~

(某次和 8F 一起打邊爐超級豐盛的!)

6. 一卡多用的房卡
(左下:學生八達通 右上:學生證 右下:房卡)

房卡除了刷進房間以外,還可以儲值用來吹冷氣和洗、烘衣服
但我覺得設計不良的點:
冷氣是舊式的,2012 年啟用的宿舍居然冷氣沒有遙控器
只有開跟關,調整風速強度只有在冷氣機上,無法睡眠定時(哭)
有時候會被冷醒,再爬起來關......


比起其他宿舍,Hall 10 房間上方有風扇,所以平時我都很少開冷氣
要不然吹一下子就要儲值錢又破壞生態平衡......

洗衣機也是挺貴的,一次 HKD 5,烘沒有 HKD 15 是不會乾 
這時候就會很懷念臺灣都只要 NT 10 的生活嗚嗚

7. 各個宿舍各個風格
常常跟同學聊天,他們會問你是哪個 Hall 的,每個 Hall 有不同的類型
像是 Hall 1 是比賽常勝軍、 Hall 6 超級活潑(吵)、Hall 3 (曾經)很多臺灣人

也有人在住宿後覺得不喜歡自己的 Hall 所以會到各個交誼廳的白板留言換房~
這點真的挺有趣的,每個宿舍都有自己的傳統、裝飾風格什麼也大相逕庭
有機會可以參訪一下別人的~但我最愛的還是 Hall 10 啦~又新又大只是遠了點

8. 等不到的電梯
在高樓林立的香港,宿舍有電梯是很正常的事!
但臺大並沒有啊!我大一住在五樓,每天都要爬上爬下,搬行李更是痛苦嗚嗚
然而有電梯也並非都是優點,每當上下課期間,電梯都˙超˙難˙等

像 Hall 10 有 15 層樓,所以每層都停的時候真的很崩潰
而且當另外一座電梯維修,而每個層樓都停但也進不去電梯時...
趕著上課跟搭車就會很無奈,我就曾經光等電梯就等了五分鐘
(當然是有樓梯,但樓梯無法通到 Ground …)

9. 難曬乾的衣服
在香港的公共設備如 洗衣機、烘衣機、電腦室、琴房、販賣機 等都是集中一樓
像 Hall 10 就是在 P1 也就是二樓,洗完衣服後旁邊有一小塊區域是晾衣場
但真的非常小...目測大概兩到三坪吧,但整棟宿舍就只有這裡了!

所以許多人會直接用烘衣服或帶回房間晾,但我就是真的很懶所以還是直接在 P1 解決
反正多放幾天總會乾啦








10. 保安逼逼逼
(這張是宿舍區的門禁,過十二點會關鐵門,要拍卡才能進入)

香港的宿舍其實管得蠻嚴格的,如果非住宿生一定要拍卡(學生證)登記
不是同校的就要換證進入,而且有門禁時間(00:15)
過了午夜十二點就差不多要準備下樓了,要不然保安就會打電話到房間催
過了規定的時間訪客還沒離開的話,就會被「禁足」

也就是說限制期間內不能再有訪客,延遲的訪客也不得再來宿舍
已累計進,累犯越多次禁足期越長,太多次就會被退宿 :O



一不小心也列了十點,其實還有很多想說的沒說完,之後有機會再一一補上吧
不管是臺灣宿舍或香港宿舍,都很有各自的特點 :)

簡單用表格總結

在寸土寸金的香港,能夠住到宿舍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
當然我覺得最棒的就是認識一群好朋友!


All I met and I had in Hall 10 is the greatest things in Hong Kong.

(我最白癡的 floor mates!好想念去你們房間聊天的時光!)
(熊娃娃的Red House)
(Room1008 feat. A Po & A Bin)
(喜好很相近、來臺灣超多次的 floor mate Anni)
(最後是我最可愛也最白癡的室友 Kelly❤️ Miss you so much!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